散文巨筆唐諾 (我太愛他) 在《盡頭》一書中開發 (或說整理) 出大遊戲時代」(並非以前一款叫「大航海時代」的電腦遊戲) 的概念,可與其所謂「大、小背景恐怖主義」互參互證,那是一段抒散中見風雷的凌厲文字,精煉出此時代的庶幾真實風貌 (很精采,容我回頭再引)。

    現下新生一代 (我輩尷尬地浮游於少年與中年、前網路與後網路時代之間,也許身居此灰色位置是旁觀兩個世代最佳看台),眼耳追新,鼻舌搜奇,我偶然脫鉤出去的大腦迴路,對他們不禁生起「瞻之在前,忽焉在後」的迷離恍神之感 (很抱歉這句話本來是在說孔子)。而往昔的真實觸知歲月,日漸遠逝,實體退位,讓位予如花繽紛、虛擬通神的世界。所謂「實體界」,就是那個身心探觸外部世界管道較為真切無偽的老風景。物種官能衍變 (退轉) 有時,不要僥倖覺得那是一個遠年曠代的預言幻影物事,它每時每刻都發生在你我他、你們我們他們、上代此代下代身上。

    亂舉一例。猶記昔日我輩幼孩時光,凝神費眼拼裝一下午的機器模型 (極耗目力,然彼時目光青青猶帶勁,容許偶爾稍微負載。不像現在,打字到此,眼已酸痛),渾然奔入塑膠模片、手腕略施巧勁拆解零件的數小時抽離世界,時空友善地暫告立體化,手眼心神並馳的功夫之後,笨拙中納奇趣的結晶陳列眼前,無限歡喜,有戰後凱旋的實質歡悅,眼神手足四面八方靈動往來的時刻。這是實體界。

    這一代的孩子 (這口氣 ! 我的年紀仍是長輩說教對象,所以我在更晚輩面前,只能委屈當二房東,在長輩 - 無限把持社會結構的大房東 - 不在的時候,逞一下狐威) ! 姑且自大地以我輩年代為界 : 自七年五班起算 ? 還是稍晚一些的八年級學弟妹 ? 自網路羅罩天蓋地覆的近五到十年前不精確地起算好了,更亂湊數的說一九九九或二零零一年出生的一幫 (無助地倚賴猶如孿生數字的九二一地震及九一一事件年代 - 那時我才國、高中啊),以至於更接近現下的終極世代,就直接是生於智慧型手機 (其是否將人智導向智慧境地,猶待商榷) 風行的「潮年」(極當代用詞,潮來潮去,不知所終) : 此刻介於五到十歲的小朋友們。哥哥有個問題,不複雜 :「你們現在都玩些什麼啊 ? 」是否還聽過芭比 (如果是女生) ? (看,我貧瘠的女性玩具認知,只想到一項就打住,忘了先求教女性友人再來寫這段) 玩過鋼彈、模型、鬥拚拚 (這女生也玩)、四驅車 ? 如此這般,不一而足。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